+ subscribe
Subscribe now
Subscribe our newsletter now!

《夢的化石:今敏全短篇》出版紀念活動 「今敏——她的房間」分享會

Venue: McAulay Studio 
Date: 2019.07.28
Time: 3 - 5 pm 
Price: HK$60 

香港的專場活動!!

《夢的化石:今敏全短篇》出版紀念活動

「今敏——她的房間」分享會

 

主辦:大塊文化、紙本分格

協辦:香港藝術中心、動漫基地

 

講者:動畫導演吳啓忠、電影導演黃飛鵬

主持:紙本分格

粵語主講

名額:70

入場費:$60

網上購票及預訂漫畫:bit.ly/zbfghk-konsatoshi

*只限滿 18 歲或以上人士進場

  

不只每部動畫作品都是經典,連做動畫前創作的漫畫短篇也是那麼好看!

藉著近日《夢的化石:今敏全短篇》漫畫出版,紙本分格與大塊合作合辦了是次的分享會,期望能讓更多人深入了解今敏的作品。講座由兩位香港的今敏大粉絲——動畫導演吳啓忠和電影導演黃飛鵬主講,兩位從大學時期已常談到今敏!而這次分享會中,他們結合多年來的動畫和電影經驗,以創作、專業技術、相互影響等方向,深入淺出地解構今敏的動、漫畫作品。

 

吳啓忠 Tommy Ng

香港動畫導演,曾執導短片《世外》、《逆石譚》。參與電影《今晚打喪屍》的動畫製作。

 

黃飛鵬

電影導演,偶有寫字,未知影像是否有用,但做得就做。

希望拍出的電影都能忠於電影本身,自己和觀眾。

過住作品: 《池之魚》 、《寂靜無光的地方》 、《十年-冬蟬》、《尼菩薩》

 

今敏簡介 

1963年出生於北海道,武蔵野美術大學造形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

出版《海歸線》和《世界恐怖公寓》漫畫單行本後,工作重心從漫畫轉移到動畫。1998年首部動畫長片《藍色恐懼》上映,後陸續創作《千年女優》(2002)、《東京教父》(2003)和電視動畫《妄想代理人》(2004)。2006年執導改編自筒井康隆同名小說的《盜夢偵探》。2007年,短片《早安》在NHK《15名動畫人》節目播放。

動畫導演工作之餘,出版由部落格內容集結而成的隨筆集《KON'S TONE 「千年女優」之道》(2002年日本晶文社出版/2013「復刊.com」重新出版)。亦曾擔任NHK節目《Digista》的策畫人,並在神戶藝術學院(Art College KOBE)擔任講師,2008年4月出任武藏野美術大學影像系的客座教授。

2010年8月24日因胰臟癌逝世,享年46歲。

2011年8月12日至8月24日,日本新宿眼科畫廊舉辦今敏回顧展「千年的禮物」。

2012年7月16日至8月25日,武藏野美術大學美術館和圖書館舉辦今敏逝世三週年紀念展「造夢人」。

2012年8月26日由「株式會社KON'STONE」出版第二本隨筆集《KON'S TONE II 》。

今敏官網:konstone.s-kon.net/

 

《夢的化石:今敏全短篇》簡介 

「我們再看不到今敏的動畫新作(搥心肝),但可以讀他的漫畫。」 

2010 年 8 月 24 日,日本動畫大導演今敏因癌症逝世,享年 46 歲。他留給世人的動畫作品量少但部部驚人,劇情充滿想像力及心理張力,風格獨特、畫風細膩,同時充滿人性的溫暖:1997年第一部動畫作品《PERFECT BLUE》(藍色恐懼)一推出就受到注目,透過處理日本偶像文化的題材,今敏準確地傳達角色的情感以及人們內心的反思,對當時剛接觸日本動畫作品的西方世界造成轟動。之後的《千年女優》(2002)、《東京教父》(2003)、電視動畫《妄想代理人》(2004),以及改編自筒井康隆的《盜夢偵探》(2006)。當時仍在規畫新作的他,病逝消息一出,全球動畫迷都哀痛不已。

本書為今敏逝世後,講談社出版的紀念短篇合輯。書中共收錄 1984-1988 年間 15 篇短篇,其中有 9 篇是第一次收錄進單行本,以及未發表過的 1984 年漫畫處女作〈虜〉(獲《週刊 Young Magazine》第 10 屆年度千葉徹彌賞優秀新人獎)。全書內容超豪華,共 424P,包括兩篇原稿佚失的作品也都翻印收錄。15 篇作品內容主題各式各樣,有戰國時代的古裝故事、遇見幽靈的恐怖物語、溫暖但把玩「時間」概念的耶誕老人童話,還有今敏擅長的科幻、懸疑故事等。 

曾任大友克洋助手的今敏,畫風中清楚看得出大友的影響,同時故事也看到年輕時的今敏面對制式社會的反抗。以及日後動畫電影中那種結合古風的溫暖人性以及天馬行空的科幻想像力。書末收錄和今敏合作多次的音樂家平澤進的訪問,詳談兩人如何認識、合作過程,並追憶今敏工作上諸多令人敬佩感動的細節。

 
What's On
Exhibition
4/F, Hong Kong Arts Centre  
2022.05.25 - 2027.05.27
Public Arts
Cho Yiu Chuen 
2022.11.01 - 2024.11.30
Public Arts
Cho Yiu Chuen 
2022.11.01 - 2024.11.30